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花木兰

一直很喜欢唢呐协奏《花木兰》这首歌
也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要在台上演奏这首歌

颓废了好几个星期
没有练习
如今却因为一个link
燃起斗志
听着听着开始着手去找关于花木兰的文献
还有相关资料

结果搜到了那首电影《花木兰》的主题曲《木兰情》
歌词如下:
我看的見雲在天上混亂的飛
我聽的見滾滾沙場埋一滴淚
這是誰的沙漠
我忘了我是誰
又是誰 讓這天灰
醒在黑山睡在黃河風吹往北
昨日故鄉東市駿馬在等著誰
鐵衣下的你我
從患難到心碎
我問天是白是黑
一顆心葬了幾滴淚
一生情背我往前飛
記住這天地中的美
滄海世界 一眼成灰
我想喝家裏的井水
卻吞下生死的滋味
就讓我敬往事一杯
對自己說 絕不後退

尤其那句“我想喝家里的井水,却吞下生死的滋味”
具有浓浓的沧桑感
那种坚定后霎时冒出的脆弱
绝望后又坚定的迈出另一步
如此,又在搜索出更多的资料

发现有文献指出木兰原不姓花,
姓魏。
接着又有文献指出在河南商丘市
有座木兰祠
忽然又想说,有天
我要到那里看看
这位有着“孝烈花将军”之称的花木兰
很好奇
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
本该在家里织布的女子
是如何鼓起勇气
代父从军

接着回去听关迺忠老师写的唢呐协奏
《花木兰》
全曲六个乐章
木兰织布在草堂:先是由乐队和演出雄壮的序奏,接著以唢吶主奏柔美的旋律带入第一段,在与乐队的对唱中,表现出花木兰女性温柔的一面和与父母间的感情,并描写其家乡的和平美丽的景致。

敌情阵阵急人心:以弹拨乐和低音开始带出较紧张快速的旋律,展现边关传来敌情,必须徵召父亲,接著唢吶奏出曲调较忧伤的旋律,展现木兰对於多病父亲被徵召的担忧,旋律经几番转折後,带入较坚定的旋律,显示出木兰终於决心要代父从军。

谁说女儿不如男:唢吶和乐队对奏,唢吶先以充满自信的旋律,奏出木兰以史上女英雄的故事试图说服父母让她从军,後段则以深清的旋律,表现出与父母的感情和离别的不捨。

杀敌立功在边关:以乐队尤其打击乐器营造激烈的战场气氛,主奏唢吶雄壮激越的旋律以及不时模仿马蹄声,,展现木兰在战场上的英勇,段末并运用长段循环换气的演奏。

欢庆胜利返家园:直接接续上段的音乐,以乐队和唢吶演奏欢快热烈的旋律,表现出战争胜利之後,木兰回归家乡的欢乐。

今日重穿女儿装:音乐由上段的欢快转为安静,弹拨乐和板胡营造了恬静的气氛,接著乐队与唢吶之间优美旋律的对唱,表现出木兰恢復女装,家园再现和平景象,乐曲最後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展现花木兰的故事流传後代。


听完后,
我告诉自己
从明天开始
我不要放松自己的练习
这是为即将到来的3月做准备

7 comments:

装上翅膀的小咖 said...

花木兰
我也喜欢这首歌
因为那句
谁说女儿不如男
哈哈,这句话让我对这首歌产生兴趣
因为和我们当初的女儿当自强有异曲同工之妙
璇,
我等着你实现这个梦想
我知道你一定行得

美璇 said...

我想喝家里的井水,却吞下生死的滋味
所以他知道生死是什么滋味的咯?XD
加油啦~记得你答应过我的,在那边settle 好东西了过后拍点照回来噢~~

琴痴~ said...

思静:
的确,就因为这首歌和当初我们的
女儿当自强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我才那么喜欢她
我会努力的~
去实现我的梦想

美璇:
哈哈,打仗嘛
她深深感受到今天还会在你隔壁笑的人
明天却成了刀下亡魂的滋味
哈哈,我会拍照回来的
放心好了~

美璇 said...

今天还会在你隔壁笑的人
明天却成了刀下亡魂的滋味???
酱我以后不笑了,免得明天成了刀下亡魂
哈哈哈
好,我等着你的照片,记得带相机+charger去噢~~

琴痴~ said...

哈哈~
又不是叫你不要笑
很废的咯你
我会的
拍多多照片回来给你们看~

Jiasheue said...

我不喜欢留言,因为我不会表达
但是记住哦,本小妹一直在这里支持你!
呵呵!加油!

美璇 said...

你现在才知道我废么?哈哈
加油拉,不要在中国迷路哦~~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