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谈用‘心’来感受音乐

我对钢琴没有太大的喜爱

然而
今天我却被我亲表妹的琴声感动了
她没有很好的音乐底
但连续两天和我参与乐团的活动
回到家
她却可以把我这两天看到的问题说出来
虽然说到很不确定
一直说,我不懂啦
因为我以为我不懂音乐
所以我不敢说
我只是觉得那里怪怪的

然而
就是那个怪怪的地方
我很早就发现了
但是却没有办法说出来
因为
就算我说出来
我又能怎样
无论在立场还是什么
都无法将所有想说的东西
说出来的吧
因为我站的这个位置
要说出来
很困难

说她有学钢琴
也不是
她只学了两个月
也只学了个入门
她不喜欢机械性的练习
也不喜欢看谱
(这有点像我)
但是因为喜欢音乐
喜欢钢琴
她不断的去听她喜欢的歌
靠听觉去找音
靠感觉去领悟chords的理论
在西乐,chords要到GRD5才开始初步了解
GRD6的theory才全方面深入chords的理论
然而
她就这样
很开心,完全没有任何炫耀成分
纯属分享的表情
告诉我和我妹妹
其实一首歌的chords有个规律的
只要找出一个旋律的音阶变化
就能配出适合的左手chords
当然
她说的时候
并没有用这些术语
只是坐在我家的钢琴
不断的变换好几首歌
来向我解释她想表达的东西
我和妹妹
被她吓到了

自小
她就唱歌五音不全
我阿姨甚至开玩笑说他是音痴
但是
我们发现并不是这样
她只是嗓子没有办法唱到那些过高的音
唱出来的key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琢磨
而一首歌那里有问题
她一听就知道
有一个音错了
感觉不对
节拍不对
她都说得出
这才是我们惊讶的地方
我们从来就没有发现
她既然有如此好的音感

她弹琴时很享受
我没有她玩音乐的那种纯音乐享受
不知何时开始
我也和那些只追求技术的人一样
忘了如何停下脚步
去欣赏一个没有什么技术
却有着一颗懂得诠释音乐的心的人
听着她弹着一首又一首的韩国歌
钢琴版的
或许她不知道
但是我真的很有哭的冲动
泪水已经在眼眶打转
她说
她会听音乐听到流眼泪
无数次
她被她妹妹批评乱改谱
批评这个那个
然而她依然坚持她觉得好听的弹法
这点我很欣赏

很多人
都是因为妈妈逼
或者不想输给别人
而去学音乐的
现代只追求技术的人也多不胜数
却忘了音乐的最根本
感动
过于华丽的技巧
固然帅固然好
然而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
一个心里没有在唱着旋律的人
奏出来的只不过是一首
披着华丽技巧的糖衣
而糖衣里是中空的
听的人只能赞叹他的技术
却没有办法为他的音乐感动

我没有在她面前流眼泪
但是
我愿意承认
我被她的琴声打动了
很久
都没有听到这种用“心”
奏出来的音乐
这是无法用文字形容的感动

这两天练习
其实颇有感悟
只是自己的立场很尴尬
没有办法道出
我的想法我的看法
而且
我相信
说出来
会有人说:“你凭什么这样说”吧

突然又回想到考统考前那段接近精神分裂的情景
那时
我老是一边读书一边听歌
然后会情不自禁的打拍子
哼旋律,然后更好笑的是指挥
其实也不能完全算在指挥
只是平时看的指挥多了
看教练多了
加上小时候有次去演奏会
当天的指挥要找个小孩子上去示范
我就自告奋勇去了
然后学了几招指挥的方法回来

没有乐队
就只有我和我的手机
我很清楚
那一刻我很享受
因为其实指挥就是一种把听到的感动和歌曲诠释出来
像教练说的
指挥就是在享受音乐
感受音乐
然后让整个乐队达到能感动人的境界
若只是纯粹听音乐
是没有办法完全用“心”去进入音乐的美
body movement and facial expression说的就是这个
因为有了body movement 才能将你想要的感觉做出来
所以无论是玩乐器、唱歌还是指挥
若只是手在懂
心却没有唱,身体也没有随着感觉在摇摆

那首歌
没有灵魂


听了我表妹的琴声
瞬间
我告诉我自己

往后
我要用我的一生
去赋予音乐灵魂
用我微而弱的双手
去呵护赞颂心灵的音乐
尽我全力
去栽培真心热爱音乐的人

或许会孤独
但是我会更确立我以后要走的路
我相信
未来总有会欣赏我的音乐的知音...

就因为在乐团这么多年
看了那么多问题
而却在此时听了如此有生命的音乐
我才会有诸多感触吧

心中的撼动
依然回响......

No comments: